WZEW news 二外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二外动态  /  校园新闻
同课异构探椭圆,殊途同归共光彩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量:

九月授衣,十月获稻,新学期已然过去将近三分之一。而为促进教师间的知识交流、信息分享、智慧共振,持续推进教学改革,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果,以促进各位教师专业水平持续稳定增长,2021学年第七周(10月11日-15日),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高二数学组开展了以“椭圆及其标准方程”为主题的校级公开课开课评课系列活动,高二数学组全体教师以及其余学段、其余学科部分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君子和而不同”,圣人言放在本次活动中也显得十分贴切。在统一大单元思想的指导下,各位高二数学教师根据自身的风格特点和班级同学特点针对“椭圆及其标准方程”这节章首课呈现出了各具特点的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出不同的教学智慧。

 

1 史健

图2 王静

 

  图3 徐哲坚

图4 李磊

 

 图5 杨根尚

图6 陈华云

 

图7 陈淑珍

图8 郑富春

 

图9 听课教师

10月14日下午,高二数学组于博雅楼中型会议室开展第七周备课组例会暨校级公开课评课与总结活动,高二数学组全体教师参与会议,五位跟岗校长旁听会议,会议由高二数学备课组组长李磊主持。

 

图10 备课组例会暨校级公开课评课总结活动

备课组首先布署了下个星期的各项任务安排,随后,以各主讲教师说课、旁听教师评课的形式交流各自的设计思想,挖掘各位教师课堂的闪光点,并提出各自的建议与想法。

此外,龙港中学校长李求邦作为代表发表观点,他认为,椭圆的标准方程是开课热点,如何创新便成为一个难题,他将本次校级公开课的最大特色总结为“溯源”、“寻根”——即从数学史、几何、生活中去寻找椭圆,融入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体现新课改对学生数学素养的发展要求。

 

图11 李求邦校长发表观点

最后,李磊总结会议,希望各位教师把握机会,做教学方案时要有思想、有设计,基于UBD理念进行单元教学整合,注意课堂评价与生成。

在新课改背景下,“同课异构”已然成为数学教研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本次活动的开展,让我们清楚地感受到了不同教师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不同教学策略、迥异风格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也进一步广化、深化师生对椭圆标准方程的理解与把握。同课异构以优化课堂教学为终极目标之一,可以激发学生知情意行,释放学习潜能,促进学生想学、乐学、会学,从而切实提高课堂效益,适应了不同学情、不同教学风格的要求,实现了教学的有效性和人本性和谐统一。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主教者、听课者和各参与人员都受益匪浅。活动虽然结束,教学研究永远在路上,望各教师借助本次机会,积极推进课堂转型,促进教研和谐统一,打造二外教研品牌,真正实现“教育,为了自主生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